个人介绍
计算机网络

主讲教师:汪华斌

教师团队:共7

  • 汪华斌
  • 蔡昭权
  • 李慧
  • 罗世亮
  • 朱齐嫒
  • 袁秀莲
  • 陈朝华
《计算机网络》是信息类各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是《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安全》、《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课程的先修课。通过《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学习,理解数据链路层、网络层、运输层、应用层等各层主要协议的工作原理,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的前沿技术,掌握交换机、路由器设备的基本使用,学会通过网络协议分析器分析网络中传送的数据包,提升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设备安装和调试、网络应用程序开发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开课院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片花
教师团队

汪华斌

职称:副教授

单位:惠州学院

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蔡昭权

职称:教授

单位: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职位:校长

李慧

职称:副教授

单位:惠州学院

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罗世亮

职称:副教授

单位:惠州学院

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朱齐嫒

职称:副教授

单位:岭南师范学院

部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袁秀莲

职称:讲师

单位:惠州学院

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朝华

职称:讲师

单位:惠州学院

部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学软件及一般说明

(1)采用多媒体教学,课程资料主要发布在本课程平台;

(2)授课过程主要采用PPT演示文稿、PDF文稿、思维导图;

(3)涉及数据包内容主要采用wireshark、sniffer、科来网络协议分析器;

(4)涉及网络规划设计内容主要采用华为eNSP、思科Cisco PacketTracer;

(5)涉及网络设备连接主要采用windows系统的超级终端或 SecureCRT;

(6)学生主要通过“学习通APP”平台学习,记录课程平时学习状况,作为期末平时考核的重要指标。

(7)学生提交作业采用“学习通APP”平台;

(8)其它更多学习可参考《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安全基础》、《网络工程综合实训》课程教学网站

(9)非本院学生可通过邀请码:26380421加入公共班级或扫描二维码加入学习。


实验环境及实验方法

(1)涉及设备的实验可在真实设备、模拟器上进行;

(2)涉及设备的实验可自由选择在思科、华为、H3C、锐捷等产商,不同产商有细微区别,但主体设计思路一致。

(3)设备模拟器可通过官方网站下载或从百度网盘中下载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C9LYsKz5fJtEw62mfZEjqA  密码: 4gsi

(4)涉及数据包分析实验请下载 wireshark 、 Sniffer 或 科来网络协议分析器,相关软件可通过官方网站下载;

(5)数据包分析实验的数据来源可选择真实网络环境的数据包,也可选择模拟环境下捕获到的数据。

(6)实验完成过程:

请在实验相关章节处下载压缩文件,如


下载到本地后,解压缩,然后以“学号_姓名_实验2”命名,如“2014080901101_张小同_实验2.paper

打开按照要求完成实验,涉及网络设备的实验完成后需退回用户视图,输入save命名,回车,再输入Y,回车,继续回车,如下所示:

     <Huawei>save

    The current configuration will be written to the device.

    Are you sure to continue?[Y/N] y

    Info: Please input the file name ( *.cfg, *.zip ) [vrpcfg.zip]:

    Mar 28 2019 08:25:05-08:00 Huawei %%01CFM/4/SAVE(l)[0]:The user chose Y when dec

    iding whether to save the configuration to the device.

    Now saving the current configuration to the slot 0.

    Save the configuration successfully.

    <Huawei>

点击交卷,输入ID号(学号),文件名“学号_名_实验2”,得到一个以.ans为扩展名的文件。
将“学号_姓名_实验2.ans”文件(如“
2014080901101_张小同_实验2.ans”)上传


推荐课外阅读

(1)《腾讯传1998-2016: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化论》,ISBN:978730816420702,吴晓波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7-01-01;[简介]记录了腾讯崛起的经历,并以互联网的视角重新诠释了中国在融入全球化进程中的曲折与独特性。

(2)《互联网进化论》,ISBN:9787302289463,刘锋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2-09-01。[简介]书中提出互联网将沿着九条规律进化成与人类大脑相似的组织结构,同时互联网也将导致神经学在21世纪获得重大突破。《互联网进化论》作者详细阐述了人脑中也存在Goo1ge、IP地址、微博、维基百科、路由系统的实证案例和实验设计方法。

(3)《网络分析技术揭秘-原理、实践与WinPcap深入解析》,ISBN:9787111380382,吕雪峰,彭文波,宋泽宇著,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12-06-01。[简介]结合著名的开源软件库WinPcap来说明网络分析技术的实现原理及使用方法。其中包括WinPcap内核驱动,编译与使用,数据包的捕获、发送、内核过滤与接收,以及网络流量的统计与网络状态的分析等重要内容。

(4)《wireshark数据包分析实战(第2版)》,ISBN:9787115302366,[美] Chris Sanders 著;诸葛建伟,陈霖,许伟林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时间:2013-03-01。[简介]从网络嗅探与数据包分析的基础知识开始,渐进地介绍Wireshark的基本使用方法及其数据包分析功能特性,同时还介绍了针对不同协议层与无线网络的具体实践技术与经验技巧。

(5)《计算机网络故障诊断与处理》,ISBN:9787302269212,冯昊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1-12-01。[简介]以能力为本位,通过真实的网络故障案例,详细介绍了网络故障诊断处理基础知识、路由故障的诊断与处理、TCP连接故障的诊断与处理、网络环路故障的诊断与处理、域名与用户端故障的诊断与处理、ARP攻击网络故障的诊断与处理、传输介质故障的诊断与处理等实用内容

(6)《计算机网络基础教程:基本概念及经典问题解析》ISBN:9787111540878,[印] 纳拉辛哈·卡鲁曼希 等 著;许昱玮 译,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16-07-01。[简介]以问题求解为宗旨,以简明、全面为特色安排全书内容,帮助学生轻松学习网络原理的相关知识,在网络原理、网络体系结构及网络应用开发三个方面着重介绍,使读者头脑中建立关于计算机网络协议的逻辑。

课程教学资源

提示框
取消 进入课程
提示框
确定要报名此课程吗?
确定取消

京ICP备10040544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