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师生互动案例教学模式新探
日期:
2015-06-23
阅读次数:
180

  摘要:本文在教学改革实践中,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为载体,引入合作学习的原理和策略,构建师生互动案例教学“三个三”新模式(课前准备抓三个关键,课堂组织抓三个要素,课后完善抓三个评定)。促使同学们在学习交流中彰显个人才华,在师生互动中激发智力灵感,在团队合作中提升人际技能,变教师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

  关键词:师生互动;案例教学;模式;构建

 

The search for the case interactive teaching mode between teacher and students

Xu  Ning

HuiZhou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GuangDong HuiZhou 516007

AbstractIn the practice of teaching innovation, we lead in the theory and tactics of interactive education by the carrier of human being management course, and have constructed a ‘triple three’ new teaching mode of case interaction between teacher and students(that is: hold on three key points before having class, hold on three factors in organizing class, hold on three evaluations after class).Urging students to reveal their own talents, arousing their intelligence and inspiration during interaction, promoting their skill of human communication in the team cooperation, changing the way that only teach them knowledge into teaching them studying method.

Key wordsinteractive  case teaching   mode  Construction

前言

  合作学习是20世纪60年代兴起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模式和学习策略,在欧美教育界普遍推广后,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从西方引入我国,引起我国教育界广泛关注。与传统教学观不同,合作学习强调学习的互动与交流,培养学生的合作与创新意识,改变传统教学中强调竞争的教育方法,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师互动”来达到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在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挖掘智力潜能,改善人际技能,培养团队精神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效果。基于此认识,笔者在教学改革实践中,引入合作学习的理念,借鉴合作学习的技巧,结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构建了师生互动“三个三”案例教学新模式,本文就该方法在改革中的应用做出评介与讨论。

师生互动三个三案例教学模式

  师生互动“三个三”案例教学模式主要由课前准备、课堂组织、课后完善三大步骤构成:

  2.1  课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师生互动案例教学的备课要抓住制定案例课题、确定学习团队、熟悉研究案例三个关键环节:

  2.1.1 制定案例课题。案例教学特点是以教学案例为基础,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或集体协作,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使学生掌握有关专业技能、知识和理论的同时,培养正确的管理理念、工作作风,提升沟通能而设定的互助学习方式。因此案例课题一定要具有挑战性、开放性、探索性,能反映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能说明讲授的理论和观点,同时又要有一定的难度。讨论题往往是经过教师梳理, 具有一定思考力度, 能体现教材重点、难点的问题,学生通过讨论来提高认知的深度和广度,并对客观现实世界有较全面的理解。如在“人才合理配置与使用”课程教学中,引入当时反响巨大,社会高度关注的“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案”作为案例课题,面对中国果汁民营龙头企业将被国外企业收购这一热点问题,要求学生以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身份,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视角思考民营家族式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人才配置与使用难题,做出相应人力资源管理对策,直接切入社会实际设计案例主题。

  2.1.2 确定学习团队。学习团队的人数一般为4-6人,按“队内异质,队间同质”的原则确定。所谓“队内异质”即每个成员的组织能力,学习能力,个性特点,性别籍贯等都均衡,以保持成员间的差异和互补。“队间同质”即团队间的水平要基本一致,每个团队都应是全班的缩影或截面,以保证团队间的公平和竞争。为使责任具体化,团队成员要承担积极互赖的角色,如团队长、记录员、联络员、分析报告撰写者、提问辩论者、评价打分者等,在相对稳定的团队里成员应轮流担任各种角色。

  2.1.3 熟悉研究案例。一方面教师要研究案例,确定活动方案。首先要提出案例主题和难点;其次是决定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最后是设计师生互动方案,对课堂上各环节时间安排等细节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老师要提前向学生布置案例。一般应该在案例讨论课前一至两周发放案例,这样可以给学生充分的准备时间。如上述所提“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案”, 要求学生首先对所研究的企业有较全面的了解,包括外部环境如宏观经济、微观经济、竞争对手、消费者、产品市场占有率,人口结构等;内部环境如组织结构、企业文化、企业人才现状、人才管理制度等。然后,根据重点进一步明确讨论专题:以汇源果汁为例思考中国民营家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人才危机根源?以可口可乐为例思考跨国企业人才管理经验及其优势?民营企业家族式管理制约与困扰的解决方案?企业收购与反收购的利弊和策略要义?最后,说明评价标准,师生互动的组织方式等。如需撰写案例报告要确定执笔人,如需课堂发言要确定发言人,如需情景模拟要确定表演人。

  2.2  课堂组织

  课堂组织是整个教学的中心环节,要完整履行案例介绍、成果展示和教师评析三个关键因素:

  2.2.1 案例介绍,团队充分讨论。虽然课前学生预习了案例内容,但上课初期由于学生不能立即进入角色,还要简单地介绍案例。然后以团队为主体单元成员间互相交流信息,分析案情,选择分析问题的视角展开讨论,老师应大胆把时间交给学生,团队讨论是学生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包括加强口头表达能力、提升与人沟通技巧、活用理论知识等。成员间在多方探讨基础找出矛盾及产生矛盾的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并写出较为详细的发言提纲或成果展示方案。在讨论中,老师应认真倾听并观察各团队的活动,当学生讨论冷场时,或分工不明确“互不服气”时应及时调整,诱导,使每个人都能进入角色;当学生离题太远时,要及时点拨、控制节奏,以获得最佳效果。

  2.2.2 成果展示,方式丰富多样。可采取个人发言、团队角色扮演与集体辩论等多种方式让学生相对独立地运用所学知识展示观点。如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案”讨论展示中,团队角色扮演模拟收购方代表以及被收购方代表,从各自角度进行陈述发言,再由同学提问题展开集体辩论。教师也可以提出问题,或者帮助解答问题,目的是使讨论更加圆满。在辩论过程中还鼓励学生借助多媒体技术编导小型剧目,图文并茂增强效果。在“人性假设理论”课程教学中,根据不同历史时期人性观,让学生以泰勒,梅奥,马斯洛等典型人物的核心观点为背景进行主题演讲,要求内容精练、口齿清楚,不照读书面报告,讲出主要观点即可,演讲人数不限,但限定时间。然后大家的提问,一般会有2至3个问题提出,主要由演讲人回答,也允许团队其他同学回答。在 “薪酬激励”课程教学中,面对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提出“高管天价年薪错了吗?”“高薪制度背后的代价”等热点、敏感话题分成二种不同观点辩论,以模拟法庭审判前雷曼兄弟主席理查德·福尔德的形式,分团队布置情景对话和表演任务,要求团队成员扮演不同的角色表述观点,展开辩论。在“招聘录用”课程教学中,针对学生毕业都将经历应聘就业这一事实,设计招聘与应聘情景模拟。将团队分成招聘与应聘两大方阵,从各自角度准备资料。如应聘方要准备简历设计,应聘礼仪,面试技巧等资料,招聘方要撰写招聘计划,制定招聘方案,审查简历及组织招聘模拟,提出甄选理由等,让学生在应聘与招聘模拟过程中深化理论知识,积累实践经验。

  2.2.3 案例总结,注重过程评价。案例讨论完毕,应由教师进行总结。对于学生在案例教学中的积极表现给予表扬;对于学生案例讨论中出现的错误给予更正;对于案例见解不完整、不准确的地方给予补充。更重要的是理清案例涉及的理论知识和总结处理此类问题的一般方法,从而使学生通过对案例的重新审视,由表及里,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培养和锻炼实际工作能力。

  2.3  课后完善

  一堂案例教学课结束并不意味着案例教学的结束,对学生的表现虽然在上课尾声,教师做了简单的评价,但最终要有量化的评估。课后评价考核反馈要紧紧围绕团队内部自评、团队之间互评、老师综合评价三个主要方面:

  2.3.1 团队内部自评:是团队成员通过自我点评与互评进行团队自加工,团队反省的过程。团队成员可以从学习态度,主动参与,积极贡献等多方面反思哪些言行是有益的,哪些是无效的,团队活动成功的积极因素是什么及如何坚持,活动开展过程中的阻力有哪些及如何改进等。并重点对团队长的领导作用发挥及团队成员的参与率给出定量的评估,最终获得团队每个成员个体自评分数。团队的自我评价可以为团队的合作提供有益的反馈,是保持和提高团队学习活动有效性的重要环节。

  2.3.2 团队之间互评:是团队之间对成果展示,活动组织进行互评。在成果展示的同时,由每一学习团队选派一名同学代表组成评审组,共同商定评价标准,确定几个核心评价指标给其他团队打分,算出平均成绩作为团队的集体成绩,每个成员共同拥有互评成绩。

  2.3.3 老师综合评价:是教师根据团队活动整体过程及书面案例分析报告进行评分。

三部分比例分别为自评30%,互评40%和教师30% ,三者加在一起就是团队学习案例的最终成绩。这一成绩将成为考核学员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并且进入学生本学期的最终成绩评定中。通过以上评价模式可以把个体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团队之间的竞争,促进团队内部的合作,同时将互动合作进一步拓展到全班的层次上。

师生互动案例教学模式成效评价

  3.1  师生互动案例教学是一种复合性多边活动。

  反观“满堂灌”教学模式,往往将学生间的互动视为非正规的课余活动,所谓课堂互动也仅仅限于老师与学生之间教与学双边互动,至于学生间的互动始终未受到重视。师生互动学习的互动观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强调以学生为本,教师则作为团队中普通一员与其他成员共同活动,不再充当惟一的信息源。变师生间双边互动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多向型相互作用的过程,生生之间关系的拓展为现代教学注入新的活力,把教学建立在更加广阔的交流背景之上。

  3.2  师生互动案例教学有利于知识技能与人际技能的共同提高。

  传统教学几乎没有交际环境,有的只是机械问答,师生互动学习采用了班级授课与团队活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教师把更多的时间让给学生,学生有了自由发挥才智的机会。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真实、自然地表达思想,不仅锻炼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培养倾听技巧,增加了大量听说机会。它把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使知识更贴近运用,贴近社会,贴近生活,培养了他们的领导能力、辩论能力、有效沟通和解决冲突的能力与技巧。

  3.3  师生互动案例教学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在互动学习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原有的“权威一服从”关系逐渐变成了“指导一参与”关系。民主、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使学生以主体身份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互动学习巧妙地运用生生之间的互动把“导”与“演”进行了分离与分工,在传统课堂上许多原先由教师完成的工作现在由学生团队来完成,教师真正成为学习过程的促进者,从而获得更多时间研究教学问题,设计教学方案,进行教学改革,确保“导”的质量。同时这种民主的师生关系为营造宽松的课堂气氛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团队活动,团队成员间互相交流,互相尊重,充满温情和友爱,大大提高了学习兴趣与热情。

  3.4  师生互动案例教学确立人人进步的教育理念。

  通常管理类课程学业评价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构成,平时成绩一般根据随堂作业完成情况和考勤确定,占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师生互动案例教学强调团队的主体形式,力求体现集体与个体的统一,平时成绩不仅考虑完成作业和考勤,更加注重案例研讨活动参与情况与贡献情况,以团队总体成绩为主体,从团队内部自评、团队之间互评和老师综合评价三个方面作为评价依据确定,并且加大平时成绩在学期总成绩的比重,把“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作为教学追求的一种境界。

跋语

  师生互动案例教学模式是笔者从事教学改革实践中,潜心探求点滴经验积累,逐步总结,获得的一点心得。这种学习方式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与好评,学生学习气氛热烈,不仅上课出勤率大幅升高,而且还吸引许多相邻系学生选修旁听,大家兴致昂然,印象深刻。笔者将不断学习和探讨,不断改进、反思和校正,使案例教学逐步走向成熟。现不耻浅薄,呈献给教改工作的各位贤师,满怀真诚的期待,欢迎不吝赐教,力求能达到进一步升华和完善。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 Richard J. Stiggins (美).促进学习的学生参与式课堂评价[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

[2] George M. Jacobs , Michael A. Poner , Loh Wan Lnn(美).合作学习的教师指南[M]. 北京: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5.

[3] 张敏,刘宏波.多元智能案例研究:学生.教师与学校[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

[4] 廖秋林.工商管理课程案例教学改革的思考[J].宁波工程学院党报,2007,6:67-70

[5] 顾卫兵.团队合作学习的几个误区与对策[J].黑龙江教育,2006,12:89

[6] 唐闻.合作学习在高校教学过程中的应用[J].科技教育创新,2008,10:23-24

[7] 钟玉莲.团队合作学习教学在大学公共英语大班课堂中的应用初探 [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8,44:49-50

[8] 黄子杰,李跃平,熊琨,瞿书铭.团队式案例研究教学改革的效果评价[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2004,11:45-48

[9] 任京民.试论合作学习的高校教学模式[J].文教资料,2006,10:5-6

[10]王冬凌.关于教师组织合作学习技能的若干探讨[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党报,2003,11:43-44

教研教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