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应用型本科院校财会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状况的调研
日期:
2015-06-23
阅读次数:
163

  摘要:通过对惠州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实证调查,揭示出市场对财会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以及应用型本科院校财会专业毕业生因缺乏实践经验、专业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在就业过程中对待遇、工作地域、工作岗位要求过高等因素,制约了其就业竞争力。因此,财会专业人才的培养,要以市场需求为根本,注重实践技能和业务素质的拓展,加强学生应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修炼。同时,毕业生个体也应适度调整就业期待。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院校;财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一、研究背景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完善,财务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财务会计专业人才成为各行业、各类型企事业单位的紧缺人才。根据“中国人才网”发布的近五年高校毕业生专业需求排序信息,财务会计专业位居前列。与此相适应,我国各教育层次相继开设了财务会计专业来满足市场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各地区应用型本科院校财务会计专业教育在这种大趋势下得到长足发展。然而研究发现,用人单位对目前高校输送的财务会计专业毕业生并不满意。许多企业认为技能与素质的拓展在大学本科教育阶段不足,本科学生进入企业后普遍存在实践与动手能力较弱的问题。[1]特别是近两年,在国际金融风暴和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愈来愈多的双重压力下,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就业难度不断加大。为了进一步了解应用型本科院校财会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情况,论文以惠州学院2004——2007届财务管理(以下简称财管)专业毕业生为调查对象开展了就业竞争力状况的调查研究工作。[2]

二、研究目的和方法

  此次调研活动是在统计分析惠州学院2004——2007届财管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基础上进行的。首先,分类整理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城市,工作单位,单位所属行业,工作岗位类别等数据。然后从用人单位、老师、毕业生三个方面分别设计调查问卷,针对用人单位设计的问卷,内容主要包含学生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要求,应聘条件,薪酬待遇等方面的调查,目的是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评价,收集市场对财务会计人才的需求信息。针对老师设计的问卷,内容主要包含对学生具备能力与欠缺能力等方面的调查,目的是征求老师对学生培养过程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本专业课程体系的特色建设,明确教学改革方向。针对毕业生设计的问卷,内容主要包含学生就业意向,就业竞争力优势及劣势,毕业生对学院教学意见反馈等方面的调查,从而追踪毕业生就业现状,把握该专业学生就业趋势,建立反馈渠道和评价制度。问卷内容均以客观选择为主,补充填写为辅。[3]为保证问卷调查结果的代表性,在选择调查对象时采用了分层抽样的方法,根据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分布特点,将样本分配到广东省就业安置率较高的惠州、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等6个城市,被调查企业涉及不同行业,被调查毕业生分布在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地域,被调查老师以专业授课教师为主,辅以行政管理类老师,样本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调查工作

——————————————

基金项目:广东省会计学会2009年度会计科研课题立项项目“基于创新型会计人才培养与会计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粤会学字[2009]15号)阶段成果之一。

以不记名方式开展,调查方法采用了文献资料调查法、问卷加访谈法、网络问卷调查法、电话调查法等。

三、调查情况综述

  (一)调查问卷分布情况

  本次调查从2009年6月开始,针对毕业生、用人单位、学院老师共发放问卷270份,收回问卷230份,有效问卷230份。其中针对毕业生发放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70份;针对学院老师发放问卷30份,收回有效问卷30份;针对用人单位发放问卷40份,收回有效问卷30份。问卷分布状况如表1、表2、表3。

表1:被调查企业和学生地域分布统计

分布

惠州

广州

深圳

东莞

河源

汕尾

总计

样本量

70

30

30

30

20

20

200

比例

35%

15%

15%

15%

10%

10%

100%

 

表2:被调查学生所在单位分布统计

分布

证券业

银行业

企业

会计师事务所

行政事业单位

合计

样本量

9

15

120

16

10

170

比例

5%

9%

71%

9%

6%

100%

 

表3:被调查老师分布统计

分布

教学岗位老师

行政管理岗位老师

总计

样本量

25

5

30

比例

83%

17%

100%

  (二)惠州学院财管专业近几年招生总体情况

  惠州学院财管专业隶属于惠州学院经济管理系,2001年升格为本科专业,是惠州学院最早升格为本科专业的管理类专业。目前,也是惠州学院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平均每年以2个班至4个班的规模招生,招生总量见表4。

表4: 惠州学院财管专业2001年至2007年招生班级和人数统计

年度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招生

班级

2

3

3

4

2

2

4

招生

人数

134

192

162

164

79

82

165

  (三)惠州学院财管专业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

  虽然全省乃至全国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逐年增大,但惠州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2004–2007年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2007年总体就业率达99.19%,居全省前列(如图1所示)。

  经调查统计,财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院平均水平,特别是2004届和2006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但2007年受国际金融风暴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财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明显下降,仅为95%(如图2所示)。            

  图1: 04-07届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  图2: 04-07届财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

四、毕业生竞争力状况调查

  (一)关于企业方面的调查

  1、毕业生竞争力的调查

图3:与同等水平院校毕业生求职竞争力的比较 图4:用人单位对学生基本素质的要求

  当问及用人单位:“感觉我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跟同等水平院校毕业生相比求职竞争力如何?”时,认为竞争力很强和较强的比例接近30%,认为竞争力较差的达12%,有59%的用人单位认为我院毕业生与同等水平院校的毕业生相比竞争力一般,如图3所示。

  2、毕业生应具备素质的调查

  当问及用人单位:“你认为财务会计毕业生应具备哪些素质”时,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见图4),专业知识所占比例最高接近41%,其次是实践经验26%,基础理论仅占17%。当要求用人单位对惠州学院财管专业学生的知识与技能培养方面存在主要问题进行排序时,用人单位认为,排在第一的是缺乏实践能力,有68%的企业认为毕业生在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存在问题,其次是创新能力,之后是理论基础。

  3、应聘条件的调查

  用人单位在招聘财管学生时,比较看重是否取得专业证书(如图5所示),最为看重的专业证书是会计证、会计师证或注册会计师证,比例高达61%。比较看重的非专业证书是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其次是驾驶证及各种荣誉证书。当问及用人单位:“招聘员工时,首先选择哪类员工?”时,如图6显示,从市场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来看,用人单位更多的需求基层会计人员,倾向于招聘有1至2年工作经验的员工,其次才是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职称的要求多为助理会计师。

图5:用人单位对证书要求的侧重比例图6:用人单位对招聘员工工作年限的侧重

  4、薪酬待遇的调查

图7:用人单位支付月薪与学生期望月薪的比较 图8:对学生频繁跳槽原因的分析

  调查显示,大部分用人单位对我院财管毕业生月工资定价为1600-2000元,占总比例的62%,1000-1500元占22%;14%的用人单位愿意每月支付2100-2500元,只有2%的用人单位愿意给予2600元以上的月薪。而针对毕业生调查结果表明,约有40%的学生期望薪酬在2100-2500元之间,而接近市场平均值1600—2000元的只有19.78%,期待处于2600—3000元层次的比例占了26.37%。以上数据说明大部分毕业生对薪酬期望高出了社会现实水准。

  5、毕业生跳槽原因的调查

  当问及用人单位:“您认为目前会计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刚参加工作就不安心本职工作,频繁跳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时,用人单位认为大学生不愿意吃苦,追求享受是频繁跳槽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工资待遇偏低,缺乏适应能力,感觉工作压力太大也是因素之一。(如图8所示)

  (二)关于老师方面的调查

  1、对毕业生满意能力的调查    

图9:毕业生满意能力的调查   图10: 毕业生最欠缺能力的调查

  当问及老师:“您对我系该专业毕业生在哪些方面表现比较满意?”时,大部分老师根据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了解,在实习过程中实习单位反馈的信息,在参加各种课外实践活动中的表现,和对已毕业学生的随机走访,对毕业生在工作适应能力和合作协调能力两个方面的表现给予了肯定。

  2、对毕业生欠缺能力的调查

  由图10的数据分析可知,33%的老师认为财管专业毕业生缺乏相关工作经验,22%的老师认为学生缺乏更严格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训练,需要增加课外知识的学习,扩展知识面。16%的老师认为学生缺乏克服困难和承受压力的能力,13%的老师认为学生缺乏沟通协调能力。当问及老师:“毕业生需要加强哪些方面培养?”时,绝大部分老师认为财务会计工作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惠州学院财管专业学生专业理论水平与重点院校的学生相比处于劣势,因此要提高专业技能。

  3、对毕业生就业形势的调查

  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绝大部分老师认为财管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较严峻,比较困难。58%的老师分析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就业目标定得太高,其次是企业的门槛较高,表现为学生知识面狭窄、缺乏工作经验,学生对待遇、岗位提出较高要求,企业对学生工作经验提出较高要求,两者目标不相匹配。(如表5所示)

表5: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项目

专业不对口

企业的门槛高

学生要求高

其他原因

占比

3%

18%

58%

21%

  (三)关于学生方面的调查

  1、毕业生就业意向的调查

图11: 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的选择图12: 毕业生就业地区的选择

  调查显示(如图11),大多数毕业生就业首选三资企业,因为其工资福利待遇较高,有利于学生挑战自我和激发自身潜能,职业生涯发展空间较大。另外,国有企业也占了较大的比例,而选择行政事业单位的学生只占少数,主要原因是就业门槛高,不利于发挥本专业优势和特长。

  2、毕业生就业地选择的调查

  历年来,广东省就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我院毕业生也不例外(如图12),调查显示,2004--2007年珠三角地区就业分布率比率均在60%以上,呈现出“重东部,轻西部”、“重大城市,轻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倾向。

  3、毕业生就业过程成熟度的调查

  调查显示,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普遍呈现出成熟、健康、积极的个体心理和心态。他们对自我能力的评价较为中肯,能正确处理求职过程中所遭遇的挫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即使经历了一些挫折,大多数学生能正确对待,认为“找工作的过程是一次必要的人生历练,可以丰富人生经验并使自己更成熟”。

  4、学校教育过程各环节对就业贡献调查 

表6:学校教育过程各环节对就业的贡献

项目

专业

课程

教学

实践

担任学生干部

参加公益性活动

基础

课程

课外学术活动

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

专业

实习

比例

72%

40%

37%

28%

24%

24%

20%

20%

   围绕毕业生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72%的毕业生认为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就业很有帮助,其次是教学实践和担任学生干部也起一定作用。而对于学校的就业指导,33%的毕业生认为根本没有用,43%人认为作用一般,只有7%的人认为作用很大。

  5、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调查

  61%的毕业生认为与其他高校同专业毕业生相比,惠州学院毕业生在就业竞争中没有优势。70%的毕业生对自己就业升迁前景并不乐观。在被访的毕业生中有44%的毕业生被用人单位评价为一般,46%的被评价为基本满意。90%以上毕业生认为,学习财管专业非常欠缺实践方面的培养。

五、结论与建议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当前,市场对财会专业人才的需求是旺盛的,惠州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与同等院校毕业生相比,在工作适应性和合作协调能力方面表现出一定的竞争力。但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也是苛刻的,根据财务管理专业的特殊性,用人单位对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十分注重专业技能、实际操作能力和实践工作经验。而缺乏实践经验,专业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在就业过程中对待遇和工作地域、工作岗位要求过高,制约了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为此,本文立足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视野,提出提高财会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建议: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财会专业人才的培养要以市场需求为根本,以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为导向,注重实践技能和业务素质的拓展。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应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来开展,教学体系设置与教学方法的改革要在对市场需求深刻认识的前提下开展。

  (二)财务会计学生的知识结构主要由基础知识、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会计业务处理能力三部分组成。学院的培养方案应注重这一知识结构的有机融合,课程体系的设置能充分体现这一知识结构的特点。特别要加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培训,使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相对宽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会计业务处理能力。

  (三)学院对毕业生的培养应该是宽专业、厚基础、重视实践环节的培养。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加大实践教学的资金投入力度,重视实践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寻求会计实践教学的新思路。

  (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而且要注重自身应用技能的培养,如学会使用财务软件,会计信息系统等。根据会计专业的特点,在认真思考就业取向,规划职业生涯,有目的地报考会计证、计算机等级证、英语等级证书等。尽可能地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和学术性竞赛,比如计算机软硬件设计比赛,大学生自主创业大赛等,为日后毕业走向社会打好了基础。

  (五)目前,用人单位愿为该专业毕业生支付的月薪一般为1500—2500元,毕业生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普遍感觉自己的动手能力差,都有一个良好自我感觉与实际效果存在差异的阶段。因此,在就业过程中,学生不可盲目自信,择业胃口太高,避免由于对困难估计不足而在择业中受挫。舍弃急功近利的思想,择业时不要过分看重地位,过分看重实惠,甚至为了暂时的功利宁可抛弃专业兴趣和长远的职业规划。

参考文献:

[1]樊千.会计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探索[J]. 中国大学教育,2008(2):81-82.

[2]贝洪俊.基于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8 (3) :126-129.

[3]高淑东,李雅丽.会计人才需求情况的调查及对会计人培养的启示[J].唐山学院学报,2007,07(4):43-45.

 

The Research of Employment Competition Status of the Financial Management Graduates in Practical Undergraduate Course

        ------Taking Financial Management in HuizhouUniversity for Example

XU Ning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Huizhou University, Huizhou 516007, Guangdong China)

Brief: The dissertation carries out the research which aims at employment competition status of the Financial Management Graduates in HuizhouUniversity. The questionnaires designed for different targets like employers , teachers and students, so that the research can study the competition status from different points of view and aspect. By knowing the situation that graduates in using and requisite information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people in employers, soliciting opinions and suggests in cultivating students from teachers, tracing and investigating the employment status of graduates, collecting opinions and feedbacks about school teaching of graduates, the research will provide authentic proof in cultivating Financial Management students and reforming teaching ways for practical undergraduate course.

Key words: Financial Management, graduates, Employment, Competition, Investigating.

教研教改